lundi 11 juillet 2005

飛船飛走湄公河

   飛船飛走湄公河 ﹝寮國 四﹞

流經龍坡邦的湄公河,看起來似乎溫和,流水緩緩而流,但是那時旱鴨的我愛水又怕水。在龍坡邦悠閒幾日,假期也近尾聲,沒時間也不願意回走原路,又不敢坐內陸飛機,只有往前繼續行程,到寮泰邊境毫塞。只是陸路很不好走,最佳選擇還是乘船走湄公河。

慢船要走兩、三天,那就飛船吧!起程的那天早晨起了個大早,趕到碼頭,岸上不相識的旅客各自湊合六人成一船,大家穿上救生衣,戴上頭盔,白人旅客有備而來,將飛機上發給的塞耳東西塞進耳朵,我塞的則是前一晚才買自藥房的棉花。大家前後相連坐一排,船夫在我們身後,開動馬達,小船像雲霄飛車似地衝出去。

那是每小時八十公里的飛快速度。我兩手緊緊抓住船邊,耳邊是馬達轟炸似的聲音,湄公河水打在臉上,緊張得想上廁所。約一個多小時後,再也忍不住了,頻頻回頭看船夫,坐在我後面的白人旅客深懂人意,示意船夫稍停。

船夫在一個沒有半個人影的沙灘邊停泊。原來不只是我一人有急需!其他五位男客紛紛快速下船,在岸邊釋放,仍然在船上的船夫則在他的馬達邊解決。

當我們再度登船啟程時,我已稍能適應輕鬆。小船如預定的下午五點多抵達毫塞。兩天之後,從泰北的清邁搭夜車再度回到這次寮國之旅的起點:曼谷火車站。火車站商店絡繹人口,想著數日前純樸的寮國,彷彿兩個世界。

點閱率628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