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1 février 2007

﹝到阿爾卑斯山玩雪 4/4﹞我們玩雪之後的吃喝

 


     所去過的滑雪站都有這種木屋建築的餐廳,
     大冬天冷颼颼的,
     餐廳外面還是擺了許多桌椅,還有曬太陽的海灘躺椅!
     拿著一杯熱巧克力的我,原本也跟他們一樣坐在外面,
     想說一面賞雪,一面喝我的熱飲料
     可是,不一會兒,
     我的巧克力奶的熱氣就飛走了,處於靜態的手腳都快凍僵了,
     還是端著杯子進去有暖氣的餐廳裡

     這是晚上吃飯的其中一家餐廳,店裡暖氣很棒,
     穿著白色T裇的服務小姐很親切可愛
    

     晚上,玩過雪了,似乎身體都需要高熱量補充,
     而且既然來到這裡,就要嘗嘗當地特餐嘍。

     這是弟弟與弟媳合點的本地特產烤乳酪Reblochon
    

     一大塊的乳酪放進桌上小烤箱烤,
     其實服務生拿來放在桌上的時候,
     我看了那厚厚的樣子,就很想先抓來咬一口,口感應該不錯。
     弟弟將烤融化了的Reblochon倒進盤子上的馬鈴薯,就著生菜、醃青瓜、火腿吃
    

     我點的是比較簡單的,是廚房裡就烤好的Reblochon
     可以翻譯為乾酪土司吧,就是這個croute au fromage
     兩層烤得黃黃的,吃起來脆脆的乳酪,中間夾著切丁的馬鈴薯、以及火腿與蘑菇,
     急著吃,許多照片失焦了
    

     有一天,我也點了本地另一道特餐,就是當地鼎鼎大名的Tartiflette
     是一種焗烤馬鈴薯,主原料就還是這個Reblochon乳酪,
     加很多的切丁馬鈴薯,以及燻肉丁,
     我想一定還有加鮮奶油Cream,因為很香甜,
     然後烤得乳酪融化進入了奶油汁裡。
    

     我點的這個Tartiflette,是傳統正宗的,
     賈克點的是有一點點小變化的Tartiflette
     就是除了牛酪Reblochon,又多加了羊乳酪
    

     本身就濃厚的Reblochon也很適合做火鍋,
     有一天,弟弟點了這道乳酪火鍋,
     以小塊麵包入鍋沾融化的Reblochon吃,
     和在比利時吃的不一樣口味,
     就是火鍋裡,加了蘑菇,
     蘑菇在乳酪裡發出淡淡香味,引得一旁的我,嚷著給我嘗嘗,好吃。
     吃到快完了,服務生來加個蛋,
     蛋和著鍋底的乳酪與蘑菇,香味又不同了,給這道火鍋錦上添花。

     除了乳酪,弟弟又帶著我們吃桌上烤肉
    

     烤肉的材料如下
    

     有幾次,我想吃比較清淡的,就點了生菜,
  青翠的生菜與蕃茄就著不知名的汁,相當爽口。
 

     賈克點的這盤生菜,是加了羊乳酪,以及牛酪---就還是那個 Reblochon
   

     蘑菇、起司煎蛋也很不錯
   

     最後,當然還有甜點嘍,
     真不知道他們四人怎麼就認定我愛吃法式煎餅呢?
     是被他們起哄點的,就是這個好吃的----
     上面撒了白細糖、內含香蕉、核桃、熱巧克力的煎餅~~
   

     吃啊吃的,
     一星期之後,我們都肥肥地,這才打道回比利時,
     這個回程,不敢像出發時候的大意,一路注意車中油量,
     啊,特別是開到比利時與盧森堡邊界的小城Martelange
     下圖以街道為界,街道左邊民舍是比利時,
     街道之右,全是各家加油站,屬於盧森堡,
     這是西歐有名的“加油站之路“,
     盧森堡的油最便宜,
     只要開車經過這裡,不管有沒有油,都要抓住機會加加油的。
   

      小註
  有關乳酪Reblochon,有這樣一說,
   說中古時期,
   法國東南上撒瓦地區Haute Savoie的山上人家,
   因為被以其牛奶生產量多寡而課稅,
   他們就故意在餵牛的時候,不給足夠的飼料以減低生產量,
   等課稅偵查員走了以後,
   農人就立刻再好好餵牛,
   他們得到的牛奶卻因此更濃厚,
   而製成這個Reblochon。﹝簡譯自http://www.cheese-france.com/cheese/reblochon.htm



(好聽的法國電影Amelie 裡的插曲 Sur le fil,由 Yann Tiersen 作曲,恰合此刻回憶懷思)

回應
2007-02-01 20:44:02fannhy 
Reblochon就是產於當地啦,
記得妳去了Chamonix,也是在haute-Savoie地區,
所以我想妳一定有吃過這乳酪啦,
是呀,味道蠻重的^^
2007-02-01 18:34:08muggle 前往muggle的日誌

我正要問妳 Reblochon 是不是產於當地呀?不然怎麼幾乎餐餐都有?我的印象中好像有吃過,記得它的口味蠻重的。是嗎?

妳除了第一、二張和最後一張不是吃的,其他都是耶,看得我不禁餓了起來!... ... 冷冷的天,好想吃妳那份 croute au fromage 哦!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