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8 mai 2007

淡雅的朋友家簡餐

 


最喜歡來自瑞典的 J. 做的菜及糕點,
每次他做的餐點都很簡單,
但是都很好吃,
這是那天吃完晚餐後,他親手做的甜點蛋糕以及泡的好茶,
我喜歡那茶,
也很看中那只他從瑞典老祖母接收過來的茶壺。

J. 的一些家庭用具我都喜歡,
他還有一個茶壺是前一次去他家喝茶時用的↓


J. 客廳門口的一張古典椅↓


隨和的 
J. 將他的工作提包隨地而放,
電線隨意纏繞著電燈架。

J. 
和保羅同住,
兩位是我在比利時最好的朋友。
我是先認識保羅的,
和保羅是因為多年前,在新魯汶唸書時,因同選了幾堂課而成為好友,
和 J. 雖然是後認識,
但是卻很投緣。

不懂花園的事,問 J. 最清楚,
那天在他家等著他廚房烹煮未了,
我在客廳一面喝餐前酒、吃零食,一面翻看他的有關花的書


那天 J. 做的主菜是 la choucroute garnie
choucroute 
是類似我們的高麗菜加以醃漬,
其菜葉比高麗菜堅實很多,
也是他們稱之為白蔬菜 chou blanc


這道菜主要的配料是:
將醃菜加以臘肉、豬腿肉、香腸、紅蘿蔔、洋蔥、白酒悶煮,
煮一半的時候,再加入馬鈴薯,
這道菜法國人與德國人都吃,
但是我不知法式與德式的差別在那,
好像德國人配吃的馬鈴薯不是塊狀,而是馬鈴薯泥,不能確定。

好像加了那麼多肉,
但是在加以醃白菜的悶煮之後,
油膩不見了,
當然啦,在 J. 的好手藝之下,更是好吃。



那天 J. 還準備了水果配著蛋糕吃,
蘋果切厚片,
他還有加了橘花水以及肉桂粉調伴,
因此當我將那蘋果片放進口中的時候,
淡淡的橘花香就飛出來了。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