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28 avril 2005

不一樣的家常飯

 不一樣的文化做出來的家常飯就不一樣,十幾年的老友比利時人保羅及瑞典人樣請我們去他們家晚餐,我們時常來往互請吃飯,為的是好友相聚,所以都不是很特別去做大菜,可是說的是家常飯,我的中式家常飯每次還是花費了我三、四個小時準備,從小就被老媽培訓:請人吃飯就都是一張桌子擺滿了菜。所以,每次我邀朋友來吃飯時,雖說的是「來吃個便飯」,還是都準備了三到五樣菜,從到市場買菜,回家洗米洗菜,切菜切肉,切蔥切蒜,起油鍋……不僅費時,還弄得廚房都是油煙,總令我嘆口氣。

可是老外的家常飯好像就省了許多神經,每次看我婆婆做家常飯,我就很欣羨,她最常做的是放一大塊肉到烤箱裡烤,然後將馬鈴薯放進鍋裡水煮,再來洗沙拉菜,水煮蛋,這時她就去做別的事,或和我們坐在客廳聊天,約四、五十分鐘之後,肉就烤好了,這時我婆婆才來做最重要的吃肉用的汁,雖然是最重要的,但也是簡單之至,她只拿出一個小鍋,一個小瓢,用奶油、或牛奶等做出白汁或棕色的汁等,然後我會幫著將煮好的馬鈴薯皮剝掉,我婆婆調味沙拉菜,水煮蛋剝開弄碎拌入沙拉菜裡,然後我們就上桌吃飯了。好不清爽簡潔。

話說回來我們去朋友保羅家吃飯,晚上七點半到他們家,四人在客廳先喝香檳飯前酒聊天,好像廚房沒事似地,他們只是一下下去看烤箱、熱爐,然後我們就上桌用餐了,先喝湯,今晚煮的紅蘿蔔湯,主菜是一鍋香芹火雞肉+馬鈴薯,甜點是保羅親手做的起士派。就是這樣一湯、一菜、一甜點,還是吃得大家都很愉快,午夜十二點多才起身告別呢!這才真的是家常便飯啊。

     保羅家的餐桌

            

     好好喝的濃湯

     主菜是香芹火雞

     每人這樣一盤好菜

    
起士派是我們的甜點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