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30 avril 2005

從橄欖的回憶說起

 在國外看到橄欖,我常會回想起我的童年,去螢橋國小上學的時候,經過小店,看到櫥窗裡賣的各色蜜餞,如果口袋裡有零用錢的話,我就會買幾粒橄欖吃吃。那些橄欄蜜餞有甜的,還有甜辣的。我喜歡挑那種最辣的買,吃起來又甘,又辣,最後嘴裡剩下橄欄硬子,還將它含著,一直吸到一點甘辣汁味都沒了,才吐出硬子。

到了國外看到橄欖,才體會到我們的橄欖真大,果肉又豐厚,可是他們廣用橄欖,最普遍的就是榨取它的油,成為橄欖油。這裡超市賣的各式橄欖油,瓶子上都會註明是否屬於第一次榨出來、而且還是冷榨?如果是第一次首輪榨而且是冷榨出來的,價錢就比較貴,但品質較純。

超市賣的橄欖油瓶上還會註明是冷拌沙拉菜用的?還是炒菜用的?還有味道也會標示出來,是很強的橄欖味?還是溫和的?我喜歡買那種沒標示味道的,心想沒標味道,就應該是正常橄欖味吧?橄欖味太強似乎不適合中餐,想想如果是一道麻油雞,芝麻味混橄欖味恐怕很不好吃吧!

除了橄欖油,他們將橄欖做出各種「鹹」的小點。這些小點用來配喝飯前酒最適合。有的是將橄欖的子掏出,塞進小小塊紅椒肉,綠紅配色為的是好看。有的用各種香料醃製出鹹辣不同口味的小點,喝一口飯前酒,或香檳或白酒,抓一粒橄欖放進嘴裡,會讓人酒越喝越多,橄欖越吃越多喔!

煮義大利麵汁的時候,可以加進幾粒橄欖,增強汁的味道,也不錯的。

我看我的義大利食譜,有一道煮魚,也加入幾粒橄欖,想是去腥味吧!

然而他們的這些橄欖吃法全是鹹的,我至今還沒看到甜的吃法。有一年回臺,買了幾包橄欖蜜餞帶回比利時,朋友看到訝異地說,這麼大的橄欖?甜的?呦!好辣喔!那一次還真把老外「唬」到了,哈哈。

  fannhy在義大利Ferrara小市拍的橄欖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