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9 avril 2005

妳的菜刀是我的小刀

 不同文化的主婦用的刀也不一樣,先說我有的刀,當初要出國念書時,老媽給準備了一把中型刀,我很喜歡這把刀,十幾年了到現在還在用,隨著歲月時常磨刀,它也變得小了,可是我還是覺得它很好用,剃肉、切肉絲、剖魚…..大用小用都很棒。

除了這把中型刀,fannhy後來定居布魯塞爾的時候,老媽又給了一把比較大型的刀,其實也就是大家廚房裡一定有的,大家口中所說的「菜刀」,是一把尺寸正常的刀,最可以用來剁雞。不過我不常用它,因為先生比較喜歡吃魚,通常我用它來剁碎肉,以代替機器攪肉,機器攪肉太碎了。

我還有切水果的小刀,而且有三把,一把約22公分長,也是老媽給的,第二把約18公分長,這是我在布魯塞爾買的,第三把最小把,約17公分長,是我婆婆給的。

說起我婆婆,她的廚房抽屜裡就有這相同17公分長的小刀兩把,這兩把小刀對我而言,實在有夠鈍的,可是她用來得心應手,而且我相信從她成為主婦數十年以來,都是用這種小刀,因為當先生跟她逗笑說我的刀有多大多大的時候,她很是驚訝。

我婆婆用她的這兩把小刀,交換使用,用來切水果,是「削」不是切,削洋蔥,削馬鈴薯等等,小刀的用途廣,以我們的詞語,這就是她的「菜刀」了。

那麼她如何切肉呢?老外不是吃牛、豬排嗎?她不需要剁肉,要攪肉,肉店有賣機器現攪的。而她常烤大塊肉,烤好的肉,切肉是我公公的工作,他用電刀來切,切得一片片好整齊漂亮,這種電刀我婆婆也有送我一把。

有一次人家送給我婆婆一整條火腿,這下可好了,電刀無法切,我公公硬是用我婆婆的小刀一小塊一小塊地削下來給我們大家享用。

和我對面鄰居八十歲老媽媽聊煮菜時,她講述如何煮她的咖哩雞,當說到先把整隻雞弄成四大塊時,我很好奇地插嘴問她怎麼將雞弄成四大塊?她有點莫名其妙地瞪大眼睛說用刀啊!多大的刀?她用手指一比,約25公分長吧,也是小刀啦!

寫到此想到母親節快到了,我婆婆那兩把鈍刀真該換了,我可以買一把不銹鋼的小刀送給她。

   我婆婆正在使用小刀哩

        我公公用電刀切肉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