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24 mai 2005

白手起家 (小村故事 2 )

                    白手起家  (小村故事 2 )

上回我說這個小村夏鵬像極了一幅西洋鄉村油畫,如果再加以仔細看看這幅畫,就可發現距離教堂不遠處,有兩個大大的鐵皮筒高高地懸掛著,肚筒肥壯得恐怕要十幾個人才能圍一圈,筒高約五公尺,那就是我公公引以為傲的儲存麥筒,也是他一生事業成功的表象。

我原是對這些不懂的,直到台灣朋友楊來,他說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中盤商。每年夏天,農人們以卡車一輛輛將收成好的麥子運來我公公家前的大廣場,廣場邊有一間小小的水泥屋,裡面只放了一個小機器磅秤,用來秤卡車送來的麥重量,除了小機器磅秤,還有一個小小的分析麥品質的機器,用來分析各家農夫送來的麥品質,重量加品質就是我公公必須付給農夫的價錢了。

我的公公以及跟他合夥的弟弟尼可兩人每到夏季收成的時候,就忙得不得了,他們沒有星期假日,整日穿著舊舊的工作服,所謂工作服就是短袖衫以及舊的西褲剪短到膝蓋,頭上帶著一頂很舊的布帽,在大太陽底下,接收一輛輛卡車的進出,引導工人將成批的麥送進麥倉裏,再傳送進儲麥筒的乾燥處理,麥灰塵飛散在小村空氣裏,飛散在停在廣場旁邊的汽車窗上,飛散在我公公叔叔等工作人員的臉上、衣服上,使他們成為麥灰人。

麥灰引來成群的蒼蠅,飛進了廣場旁我公公婆婆的住家廚房,廚房是我婆婆生活所在,面積大約有十個褟褟米大,中間放著一個可坐一家六口外加我這個訪客的簡單餐桌,爐灶以及洗理台在牆角,洗理台上是個大窗子,我的婆婆或站在廚灶邊,或在洗理台邊,一面準備餐點,一面透過窗子,眼睛跟著在廣場上工作的我公公的身影。我在她旁邊幫忙洗沙拉菜、削馬鈴薯、清理蘑菇等。


廚房通向我公公叔叔的辦公室,四大張桌子,電話、影印機、辨公鐵櫃滿滿佔據了這間辦公室,辦公桌上永遠堆滿了大小紙張,中午工人會進來這裡吃他們自己帶來的法國長條麵包夾起司臘肉,他們總是將桌上的紙張推開一些,露出一點點空間,放他們的咖啡,這樣亂七八糟,也虧得我公公叔叔總是找得到他們的文件。


這樣地工作人員在這間緊鄰廚房的辦公室進進出出,和廣場對面我叔叔住家的嬸嬸相對照起來,我婆婆實在沒有一個女人想要的家庭隱私生活。可是我婆婆總是一個笑臉,她只要看著先生,照顧先生,一切以先生為中心,就是她的滿足。


我的公公叔叔沒念大學,連高中也有可能沒念完,年輕時,兩人白手起家,合夥做起這個麥商,竟不想愈做愈大,這個家族也跟著興旺起來。不是夏收的時候,我公公的弟弟尼可,也就是我現在的叔叔,則大部分留在辦公室裡,處理行政等。我公公則每天外出尋訪客人,早上我婆婆替他準備好三明治,咖啡煮好倒進那個舊小的綠色熱水瓶,外加一個小巧克力糖當甜點,我公公就這樣提著這個午餐小袋袋,開著他那部4X4外出尋訪客人,中午他就在他車裏午餐,並午睡片刻,再重新出發。

分別住在廣場對面的這兩個麥商家庭,都各生了四個孩子,生意興隆成功卻苦於沒有一個孩子願意繼承他們的事業。我叔叔生了四個女孩,雖未有一個事業繼承者,卻被他培育出一個比利時女農業部長,也是欣慰了。


我公公婆婆也生了四個孩子,其實外國人也一樣,因為他們很高興四個孩子其中有兩個男孩。我先生是長子,只喜歡做個小記者,我的大姑是個語言矯正專家,已婚並生了個女兒,小姑五年前離婚,遠赴西班牙任教當個快樂的單身貴族,每次回來渡假又要回西班牙的時候,我婆婆總是偷偷流淚,牽掛不捨,稍稍勸她一下,她回答說:就像妳媽,她不也是很捨不得妳嗎?


我先生的弟弟,也就是么兒,從小不喜歡念正規書,在我公公婆婆苦心經營下,現在成為一個成功的巧克力商。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