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10 juin 2005

懷念

                             懷    念

                     每天都要看到這幅掛在客廳的油畫
                     看畫就有如看到您
                     因為這是您在醫院臨終時交代親人
                     請我去您屋子裡任選一幅作為留念

                     和您相見沒有幾次
                     雖然您就住在隔壁
                     那是您住了五十幾年的家

                     作為您的新鄰居沒一年
                     您就住到養老院去
                     您的夫人早走了二十幾年
                     沒有孩子的您
                     孤孤單單生活了這麼久
                     雖然也交了一位親蜜女友
                     但終究是一人

                     剛成為您的新鄰居時
                     您已八十八歲
                     但是仍然看見您拿著重重的大剪刀
                     在後花園裡修剪大小樹

                     那時候我們兩屋的花園不隔牆
                     您在花園裡喚我
                     要帶新搬來的我去認識周遭環境

                     您戴上帽子穿上薄夾克
                     我們就在那個春末的午後
                     在住家的前後左右繞一圈
                     您告訴我這家的花園通向那裡
                     那家的主人是誰……….
                     回來的時候遇見對面您五十幾年的老鄰居
                     您說:我帶她去認識環境哩。

                     不久,您就去住養老院了
                     留下您的房屋空空洞洞
                     花園不再有您來照顧
                     就由我來小理一番
                     但終究那是您的家
                     不敢太去冒犯

                    您回來幾次
                    但都不想進您的屋子
                    您說那會觸景傷情
                    您說那會讓您不想回養老院去
                    您只到對面老鄰居的家聚聚

                    每次您都打電話要我也過去一起見面
                    在老鄰居的家裡
                    我們喝喝咖啡品嘗甜點
                    您就起身戴上那頂我熟悉的帽子
                    您說:再見了
                    臨別時,總問我常來花園玩耍的老灰貓近況
                    有一次我回答說好久沒看到這隻貓了
                    您哼了一下,無語
                    用手調正您頭上的帽子
                    就這樣離去
                    也不看一眼您的房子

                    您是二次大戰時的一位將軍
                    在教堂您的告別式裡
                    當年同戰的軍友已不剩幾位
                    兩位坐在輪椅上的退役軍人
                    由看護推來和您告別
                    在教堂祈禱聖詩唱過之後
                    播放比利時國歌
                    向您致敬
                    大家在淚水中
                    就這樣跟您告別了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