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7 juillet 2007

和公公去看牛

 


星期天午後,在比利時南部夏鵬村的公婆家,
我在客廳的沙發上,睡了一個好覺,
醒來看見另一個沙發上,賈克也正好睜開眼,
婆婆在廚房的餐桌上假寐,
太陽從落地窗照射進來,
靜悄悄偌大的房子,
只有圖書室傳來公公看電視的聲音,
那是環法自行車大賽立即轉播,記者隨著賽情時而激動時而緊張加油的聲音。

屋外,遠處綠草上,可見一點點牛群的牛影
我站起來說,我要去看牛。
賈克也跟著站起來要陪我去,
婆婆說,要公公也一起去散散步,她則要留在家裡等弟弟

和公公同樣戴上棒球帽,
我們三人便出門看牛去了。
公公雖然未曾從事養牧業,
是退休的麥商,
但從出生就生活在這個地方
對農村的事非常瞭解,
也很有興趣,
他最高興的話題之一,就是問他一些農業的事。
所以,我想問問他一些我對牛的小問題,他一定會很高興。

公公停下來回頭看我在做什麼?呵,又在玩相機了。



我說我想看乳牛,
公公說,這兩頭牛不同﹝下圖﹞,
那頭較肥壯的白牛是肉牛,
那頭臀部較瘦,但結實的黃牛是養來取奶的,就是我嚷著要看的乳牛↓



公公說,養牛者會為養牛目標選牛,然後圈在一起養,
每個牧場因養殖目標不同,牛群的組合也不同。
於是,公公說,去看G爺爺的牧場吧,那是為了生養小牛的牧場↓
遠遠看到G爺爺正好在牧場和牛群散步,G爺爺也已退休,
牧場交給兒子管理。



母牛與小牛↓







公公說,生養小牛的牧場一定會有公牛,
手指給我看,公牛現在就在那最右邊↓


這頭公牛好壯!站在那裡一動不動,就是等不到牠轉身給我看正面!

大、小牛↓



“媽,天好熱喔,好渴,快跑喲,喝水去”↓





這時,看到G爺爺要走出牧場了



G爺爺是公公每個週日早上打橋牌的伙伴之一↓
兩人見面說的是瓦隆本地話。



公公向G爺爺介紹了我,
G
爺爺說去他家牛欄看才出生的嬰兒牛↓



才出生四天的嬰兒牛還不適合到外面牧場,
由母牛陪著在牛欄裡↓





G爺爺說,他們也喜歡嘗試配新種,
像下圖中,後面那頭白藍色的牛,曾配了一頭紅棕色的公牛,↓



↓結果生出這頭深深藍色的嬰兒牛,牠出生才三天哩!



公公說,這些母牛是不給人類擠奶的,如果想要去擠她的奶,
準被她一腳踢得遠遠的,她們的奶是留給小牛吃的。

公公又說,我一直嚷著要看的奶牛在G爺爺的鄰居牧場可以看到,
於是,我們告別G爺爺,去看奶牛牧場↓



奶牛牧場全都是母牛,沒有公牛在裡面,
她們的奶可讓人擠,不過現在都是用機器擠牛奶囉,
牛奶擠出之後,經過分離、濃縮等等過程,就會成為奶油、乳酪..
還有我們早餐桌上那杯乳白色的鮮牛奶哩!







看完奶牛,我們就走回家了,婆婆還在等我們吃下午咖啡甜點呢,
路上,對農業很有興趣的公公,
突然又問我那老問題:那麼,台灣的甘蔗是怎麼種的?呵呵。

To 熱氣球:
啊喲,我也不懂什麼肥料耶
2007-08-20 18:54:31熱氣球
我也是覺得台灣的牧場味道比較重,可能是肥料的關係.
2007-08-09 14:56:02fannhy 
To DC:
臭味?好像不會耶。
當時帶著好奇與興趣去參觀,就不在意什麼了

對於公公甘蔗的問題,我回答不出來呀,呵
他們沒有甘蔗,所以公公會好奇啦^^
2007-07-27 22:59:02DC  前往DC的日誌

這裡的牧場 會不會有臭味啊?

台灣的好難聞說!

那你怎麼說甘蔗?  他們應該沒有甘蔗吧?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