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16 octobre 2007

忙著義大利餐點請朋友

 


朋友 在他家種的花,星期天來看我們時,摘了數朵給我。
我拿出以前母親給我的台灣茶葉罐當花瓶,
放在客廳窗前,陪著我們歡度愉快的聚餐。
           ~~~~~~~~~~~~~~~~
前天週日其實是很忙的,
為了請 及保羅來家裡吃晚飯,
中午從布魯塞爾南站大市場回來之後,
就開始在廚房工作。



想來試試義大利菜與甜點,
有些緊張,因為選定的食譜從來沒做過。

將食譜攤開放一旁照著做,
我花了好些時間把番茄濃湯煮好之後,
然後,準備主菜,
我將一公斤
的小牛肉加入切碎的
洋蔥、紅蘿蔔、芹菜、

兩粒丁子香花蕾 clou de girofle
鹽、胡椒,

以及一公升的白酒
全部放入大鍋裡在火上燜煮的時候,

已是下午四點多,

我開始準備甜點,



我要做的是我很喜歡的西洋杏仁蛋塔,
義大利名字是 torta di mandorle

這道甜點食譜特殊在用的是太白粉,
而不是麵粉。


用了150 公克的洋杏粉,
但沒有使用一般蛋糕的奶油,

而且因為是太白粉,我想吃起來應該比較不會感覺厚重與油膩,
而單純突出洋杏的味道。

我將3個蛋黃加150 公克細糖,用電動攪拌器打成泥狀,
再加入50 公克的太白粉、150 公克洋杏粉、橘子碎皮,以及150m橘子汁。

剛才分開的3個蛋白,加一點點鹽,打成白雪狀。
拌入先前準備好的洋杏泥中。

然後,放入直徑 20 公分的容器中,
160 度的烤箱。
             ~~~~~~~~~~~~~~~~
這時賈克也騎鐵馬過癮回來了,
梳洗之後,請他佈置餐桌,
並教他準備配餐前酒的小點:櫻桃大小的番茄,內塞新鮮小蝦仁。

我則來準備主菜小牛肉的汁:
罐頭裝的鮪魚+罐裝anchois 小魚+浸醋的刺山甘花蕾capre
+
醃醋的小青瓜,全部以機器打成泥狀,調拌檸檬美奶滋。
          ~~~~~~~~~~~~~~~~~~~~~~
拿出烤了50 分鐘的洋杏蛋糕,
嘿,看起來似乎成功,有蛋糕樣就是了。
這時室內充滿了蛋糕香,
還有那燜煮了一個半小時的小牛肉裡的丁香花蕾。

呼,大工完成,好累,看一下時鐘,已是晚上六點多。
          ~~~~~~~~~~~~~~~~~
檢查一下剛才交代賈克做的小工作,
餐桌上的杯盤刀叉齊備
冰箱裡拿出香檳,
先打開兩瓶義大利紅酒2001 Masarej barbera d’asti,醒酒。



賈克將CD 放進音響,
Francoise Hardy 
唱出曲調輕快的法國歌

想坐下來休息一下,卻門鈴大響,
拿著自家種的鮮花、與葡萄的 J
以及拿著一瓶白酒的保羅已在門口,
他們帶來的更是那無價的歡樂。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