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13 octobre 2007

融入石林一窺自然的奧妙 --- 美國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

 


Utah州南部,
在那山谷裡,
是一座座高聳的尖峰,
彷彿是石頭構成的林園。


那些紅色的、白色的岩石,
在炎熱的陽光照射下,
顏色更是鮮豔得有些刺眼;



被詭異的石林迷惑的我,
小心翼翼地踩著下滑的碎土石,
在我體力還能夠的時候,
讓我走下谷底,
在多種顏色的大小岩石間,
在形狀變化多端的各個尖峰裡,
彷彿是深邃迂迴的,由魁梧的、或俊俏的巨石聚成的林子。






舉頭看一下來時路↓


走過這一叢石林,又是另一叢,
深深呼吸這大自然的奧妙,
聆聽一下這千年岩石浸蝕的故事;



據說,石林裡一年約有200天是嚴寒冷凍的氣候,
冰凍使岩石裂了開來,有如下圖右下角的岩石裂縫↓



雨水沖刷裂開了的大小岩屑,
岩屑從高低坡度滑下,
在大塊石壁間,漸漸構成了大的小的峽谷,
這樣千古不變的氣候與雨水,
在我今天身處的石林裡,
在白天與黑夜裡,悄悄地給石林整裝



下圖的中央石屑雨水痕跡,
不知什麼時候這裡就會又有一個小峽谷↓



也許就像這樣夾縫↓


高聳的岩石,在周邊石屑滑走後,愈是顯得孤立,
愈是曝曬在氣候演變與侵蝕下



岩石的顏色變化
石林裡岩石的顏色不同,
是礦物氧化的結果
紅色、粉紅色、橘色是因為鐵氧化;
深紅近紫色是錳氧化;
白色是比較純的石灰石。





像遺落的城市
每個尖峰形狀不同,像古堡、像教堂、
有的石壁平坦的像牆、像門….
彷彿不知年代的城市遺跡







古城還有位王后哩!
選擇右邊走道,就可抵達王后花園Queen’s garden看王后了~~~



遠看的王后站在下圖中央的那座尖峰上↓



走近一點,看王后↓





右邊王后與中左側的諸臣↓



王后的形狀在不斷的侵蝕下,
正在改變中…” 是王后花園裡的佈告欄警示。

從這個王后花園側邊小門,我走回谷上人間



臨別布萊斯峽谷,再好好遠望一下,
它在透過烏雲的夕陽下,石林已遠。



參考資料:布萊斯峽谷公園說明以及谷裡的各個標示說明。)


Auc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