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9 août 2007

我登上了鐘樓 ( 小記比利時土爾內Tournai 半日遊 )

 


圖中的雕像是希臘神話裡的人魚海神,
高高地矗立在比利時土爾内城中的鐘樓屋頂上,
守護著這個城市。
       ~~~~~~~~~~~~~~~
成為鐘樓迷的 fannhy,這次來到比利時南部,靠近法國邊界的土爾內 Tournai
這裡的鐘樓是比國最古老的,
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
高 72 公尺,於 1189 年開始建造,
幾次經過歲月與戰亂火災的損壞,
修了幾次,屋頂上的雕飾:人魚、恐龍等是在 1535 年加上去的。



除了塔頂上的人魚與恐龍,
上半身四周的四個圓柱石由下面四個牆垛加強支撐,
牆垛上分別有四個戰士雕像,象徵保衛土爾內城,
他們是炮擊兵、劍士、弓箭手以及弓弩手。



鐘樓座落於城中心
獨特修長的身材顯露在城市的許多角落



修長的鐘樓裡面有狹窄階梯,共 257 階。
開放參觀,我於是躍躍一爬,登入鐘樓。



階梯成螺旋形狀而上



已爬上數階梯的 fannhy 回頭往下看,
這時,突然正好鐘聲響起,在狹窄的洞穴裡產生巨大回響,
真的被它嚇了一大跳!



到了中上層,可見一小室,是古代用來當牢房的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內放一個現代椅子)



進入牢房之內,試看出口的艱難



再往上爬,看見了一個大鐘



只能隔著玻璃窗看這個大鐘,
巨大的這個鐘重 5,000 公斤
是古代用來召集市民以宣告重要市政消息。

再往上爬梯,看到了許多大鐘以及小鐘



每個鐘都被細弦相連結,以機械原理敲出美麗的鐘聲,
不同於上面那個最大的鐘,那個用來召集市民的大鐘,
這些大小鐘除了用來知會重大事件之外,就是每天的報時鐘了。



土爾內的這鐘樓,大小鐘共有43個,總重量13,100公斤

曾經有網友問鐘的多寡的問題?是越多越好嗎?

我問了鐘樓看守人,很令人失望的是,他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
我只能試著在參觀室的牆上文字說明中搜尋答案,
而我只看到了這麼簡短的一句:
“鐘的數目以城市的需要而增加”。

螺旋而上的階梯極為狹窄,需要小心慢爬;
剛才在鐘樓外,從地面往上看樓,覺得外形看起來似乎密封,
現在爬到高處,發現還有小門可通到外面,
我又驚又喜地走出小門,走廊只有一個人身的寬度,
我看到了牆垛以及牆垛上那個小小的戰士雕像。



最令人興奮的是,
那些屋頂上的人魚以及恐龍等雕像就在咫尺之間





眺望土爾內



土爾內城中心的大廣場



大廣場有小孩最愛的水柱,
每隔約兩分鐘就噴出水來



土爾內這城市不僅有這美麗的鐘樓,
還有很有特色的大教堂,也是被列入世界遺產,
fannhy 
在鐘樓頂上,
看見那巨大的教堂尖塔,嚇然就在眼前,
彷彿就在隔壁!心跳加速,兩腳有些發軟,小心啊





大教堂邊屋建築屋頂上,有個天使雕像,
面對著鐘樓這邊頂上的各雕像,他們在藍天上,相戶輝映。



再低頭俯視,下面是大教堂旁邊的圓形建築以及成圓弧度的街道



根據鐘樓裡的牆上文資,
從 11 世紀開始,一些城市開始向封建的君主要求某些自治,
當這個自治要求被許可時,
封王就會給市民一個許可狀,以及“可以敲鐘的權力”
而市民也會發誓對君王的忠貞,以交換他的保護。

鐘樓便成為城市與領主之間的契約象徵,
以及城市新獲得的自由象徵。

因為已是下午五點半,是鐘樓關門時刻,
fannhy 
便匆匆下樓,走出鐘樓便是大廣場。

下圖:廣場、鐘樓、大教堂以及圖左克麗絲丁紀念雕像 Christine De Lalaing
她是 16 世紀土爾內政府官彼爾 Pierre de Meleum 的妻子,
在彼爾回法國家鄉時,她勇敢地帶領市民抵抗西班牙人入侵兩個月。



自治象徵的鐘樓建蓋以後,
土爾內也同時迅速發展為繁榮的商業城市,
現今廣場四周的建築物牆上,掛了當時的各行各業的代表旗幟,
看著這些旗幟,似乎嗅到當時城市的繁榮景象。
下圖可以看見左側一排建築外牆上所掛的行業旗幟。



其中的四個行業:屠宰類、木材業、金銀器業、漁業。



在城中心附近閒走了一會,
之後,在夕陽餘暉下,我們也像他們一樣坐下來吃了兩客生菜沙拉。



我們也曾在大教堂旁的這個小廣場喝了飲料,享受一點週末的悠閒。



夕陽真的要下去了,
將土爾內的城中心染成微紅,
臨回布魯塞爾之前,fannhy抬頭再看一眼鐘樓,
她豎立在餘暉光環裡,似乎在跟我微笑。





Aucun commentaire: